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百万草根

《给你一个亿,你能干什么?!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猫对老鼠的心灵拷问  

2011-03-07 14:55:16|  分类: 图书连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业者和VC之间有一层虚无缥缈的纱幕,二者雾里看花,天各一方。创业公司融资最像是房地产商卖楼花,明明是一片一钱不值的不毛之地,在精心制作的楼书(商业计划书)里却鲜花丛生、阳光灿烂,一栋栋“白金瀚”、“棕榈滩”、“御品轩”貌然耸立……

而VC们投资创业公司,并不是给嗷嗷待哺的弃婴送去人道主义的爱心。购买一家公司的股权,和你买“期房”的性质是一模一样的。VC砸了大把大把的银子,怎样才能防范最终自己见到的不是一堆烂尾楼?

犹如剥洋葱,VC要把创业者乔装打扮的美丽外表一层层剥去,让本质暴露无遗。哈,谈何容易?老鼠和猫的游戏里,精彩就精彩在胜出者往往是那只小耗子,活受罪的却是猫……不过,VC们的拷问也不是可以轻易忽悠得了的,其中最能让创业者感到浑身上下不自在的台词有这么10条。

 

1.你融钱干什么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我有一个好项目,绝对颠覆市场,急需一笔大钱来招兵买马、购置设备、研发产品、打广告做市场、制造门槛防止竞争对手进入、开发下一代产品……(意味深长地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废话,你不是VC吗?我需要钱花,你投钱,天经地义,还需要问吗?

VC的潜台词:这项目到底值得投吗?我怎么看不出任何投钱的必要?

 

2.你想要融多少钱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钱嘛,最好多一点儿,钱越多事情可以做得越快、做得越大……(胸有成竹地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杰克马同学融了2000万,其实他远远不如我,我应该融到更多的钱,有钱就有安全感,香火可以烧得长一些,睡觉也可以在梦里笑眯眯。

VC的潜台词:你丫算过需要多少钱吗?你怎么连个财务计划都没有?

 

3.你准备出让多少股份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我这项目将来5年10年后的潜力可不得了,颠覆Yahoo,超越Google……你给1000万我们出让10%、2000万给20%……我们必须绝对控股。(斩钉截铁地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先撞撞运气,斩、斩、斩,使劲先斩它一刀,不能松口……要是对方不买账的话,那再说,只要能搞到钱,即使俺是小股东、即使俺没股份,也得干。

VC的潜台词:天啊,你有没有搞错啊,怎么连一点儿估值的道理和行情都不懂?

 

4.你们公司的股份比例是怎样分配的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1:董事长占了90%,余下的团队占10%……(无可奈何地)

创业者的回答2:天使投资人占了85%,团队有15%的干股……(言不由衷地)

创业者的回答3:我们CEO、CTO、CFO各占1/3……(理直气壮地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这股份比例是我们内部的事情,和你有关系吗?

VC的潜台词:咦,这公司的股权结构有问题啊,创业者可能还不是很成熟吧?

 

5.你们目前每个月的Burn Rate是多少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这个嘛……(支支吾吾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求求你就投点儿钱吧,要是你不投,公司就只有关门大吉那一条路了。

VC的潜台词:啊,每月烧这么多钱啊?!不过,这下公司估值砍价可就有余地啦,嘿嘿。

 

6.你们现在银行里还剩下多少现金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这个吗……(冷汗淋漓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您咋明知故问,硬要揭人家的短处?没办法我才来找你的呀!

VC的潜台词:银根都见底了,这帮家伙还硬撑着在拼命烧钱,真够有胆子的啊!

 

7.你们有收入了吗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我们有几张大订单正在谈,快要签字了,很快了……(虚晃一枪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唉,我们只不过给潜在客户打过几个电话,天晓得会不会有钱进来……

VC的潜台词:好啊,天晓得你说的是真是假,反正投资之前的尽职调查,我要一字一句仔细研究你的销售合约,把销售合同写入投资协议,作为投资的附加条件之一。

 

8.你们公司什么时候能够收支持平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等你的投资钱一到位……等我们的第二代、第三代、第N代产品投放市场以后……(有气无力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唉,随便说吧,反正现在最重要的是先把钱忽悠到手。

VC的潜台词:我这笔钱投下去之后,如果公司不能自负盈亏,下一轮资金接不上,还得我继续砸钱吗?

 

9.你们的竞争对手是谁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我们目前还没有什么真正的竞争对手,竞争对手A技术不如我们,竞争对手B团队不如我们……(充满自信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天啊,竞争对手每一家都搞到了VC的大钱,他们怎么本领比我还大呀?

VC的潜台词:我早就接触过你的竞争对手,别人都说你远远不如他们,还有,为什么别人的公司都拿到了VC的大钱,而你现在还在到处要饭,这本身是不是已经说明了什么问题?

 

10.如果有能力更强的CEO人选,你是不是愿意让贤?

 

创业者的回答:没问题啊……(面带不悦,口是心非)

创业者的潜台词:弄点儿钱咋就这么难啊?会不会钱一到手他们就把我给废了?

VC的潜台词:我钱砸了进来,你要是业务做不起来的话,到时候可别怪我不客气!

……

做老鼠不轻松,当猫也不容易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4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